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瞻仰陈望道故居,体验真理味道

发布时间:2019-04-03  点击数:

值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发表171周年之际,4月2日,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前往《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开展了“瞻仰陈望道故居,体验真理味道”的主题党日活动,追寻红色梦想,品尝真理味道,重温入党誓词。

图1展示馆前留影

陈望道先生是复旦大学老校长,故居位于杨浦区国福路51号。他是我国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先驱,著名的爱国人士,杰出的教育家和语言学家。他不仅参与了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更于1920年在浙江义乌分水塘村的家中柴屋内,翻译了《共产党宣言》,这是《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

图2党员同志参观一楼展示馆

该展示馆共有三楼,一楼展馆分为两大主题陈设二楼和三楼是陈望道于1956年至1977年任复旦大学校长期间的生活起居之处。“宣言中译信仰之源”展示《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中译和影响,彰显上海红色起源地的精神与传承;“千秋巨笔一代宗师”介绍陈望道的生平事迹。

在一楼展厅,讲解员给大家播放了习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述的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故事的视频,“一天一个小伙子在家里奋笔疾书,妈妈在外面喊着说,你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结果老太太进门一看,这个小伙子埋头写书,嘴上全是黑墨水。结果吃错了,他旁边一碗红糖水他没喝,把那个墨水给喝了,但是他浑然不觉啊,还说,可甜了可甜了。这人是谁呢?就是陈望道。他当时在浙江义乌的家里,就是写这本书。于是由此就说了一句话,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看完视频后,每一位同志都十分感动,真切地感受到了真理的力量——墨汁为什么那样甜?因为真理是有味道的,甚至比红糖更甜。正是怀着追求真理的坚定信仰,以及作为共产党人的自豪感,大家在陈望道雕像旁,面向党旗,庄严地重温了入党誓词,并拍照留念。

图3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完故居、了解了陈望道先生生平事迹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瞻仰学习,就要学习陈望道先生宣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学习他对理想和信念的执着精神,学习他良好的学风和严谨的治学精神。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