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概况 >> 系简介 >> 基本情况
基本情况

建筑工程系是同济大学规模最大的一个系,设有结构工程、土木工程施工、土木工程计算机仿真三个二级学科。具有十分强实的师资和科研力量,享有国内外声誉的著名专家、学者,推动着国内结构工程学科的发展。现有教职员工120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比利时皇家科学与艺术学院外籍院士1人,教授36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46人,讲师21人,办公室职员及试验室技术人员17人。

  建筑工程系教学工作主要通过教学管理中心(下设:混凝土结构教学管理室、钢结构教学管理室、土木工程施工教学管理室、结构力学教学管理室、工程制图教学管理室、系外教学管理室)来组织运作;科学研究工作通过15个研究室团队来开展,研究方向涉及大跨度空间钢结构、多高层钢结构、轻钢结构、高耸钢结构、混凝土与砌体结构、预应力结构、钢-混组合结构、木结构等各类结构的抗震、抗风、抗火、稳定、疲劳、耐久性、可靠度、检测加固、计算机仿真与辅助设计、施工技术与管理等。
  近年来建筑工程系在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系企合作等各个层面取得了国内外公认的丰硕成果。每年平均招收各类硕士研究生220多名、博士研究生50多名,完成了众多的教学改革项目,出版了大量的高水平教材。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5门,国家级网络精品课程5门,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上海市级教学名师4名,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上海市教学团队1个。  

  已与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英国、荷兰、比利时、瑞士、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地的许多大学和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经常开展师生访问、中外联合毕业设计、学术交流、共同研究等活动和项目。主办和承办了众多的国际学术会议。
  主持完成了国家攀登B计划、国家863、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部、建设部、教育部、上海市科委、建委、教委等资助的大量纵向科研项目及国际合作重点项目。负责完成了上海市及其他省市大量的重大、重点工程项目关键课题的研究,获得12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的科技进步奖及40余项国家专利。主编和参编了80多部国家和上海市有关建筑结构设计、施工、检测、鉴定等规范或标准,开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应用软件。  

  现有系企合作层面的研发中心7个,同济大学挂牌的校外企业研究生实习基地3个,每年企业颁发的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总量达到16万元。每年举办分别有8支研究生队伍组成的足球锦标赛和篮球锦标赛。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