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

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工程课群方向)

本科生培养计划

一、 学制
  本科学制为四年。学生可根据自身发展需求,选择进行后续"+M"阶段的研究生阶段学习。后续阶段培养方案详见《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面向未来国家建设需要,适应未来科技进步,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相关原理和知识,获得工程师良好训练,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宽厚、实践能力突出,能胜任一般建筑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管理,也可以从事投资与开发、金融与保险等工作,具有继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 基本要求
  应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科学素质、工程素质、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应具有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团结全作的团队意识和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应确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愿意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服务。
  应扎实地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土木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在土木工程设计、施工和管理等部门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的能力。应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熟悉土木工程相关的投资与开发、金融与保险等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四、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经过本科四年培养,学生应在"知识、能力、人格"方面具有以下基本要求。
  (一)拥有科学、技术、职业以及社会经济方面的基本知识
  1.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包括:
  (1)经济学、哲学和历史等社会科学知识;
  (2)社会、经济和自然界的可持续发展知识;
  (3)法律法规、金融投资方面的公共政策和管理知识。
  2. 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包括:
  (1)掌握作为工程基础的高等数学和工程数学;
  (2)了解现代物理、化学、信息科学、环境科学的基本知识;
  (3)了解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其他主要方面和应用前景。
  3. 掌握基本的工具性知识,包括:
  (1)掌握英语或一门其它外语,具有一定的外文写作和表达能力;
  (2)了解信息科学基础知识,掌握文献、信息、资料检索的一般方法;
  (3)掌握计算机基本知识、高级编程语言和土木工程相关软件应用技术。
  4. 具有宽厚的专业知识,包括:
  (1)掌握工程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
  (2)掌握工程材料的基本性能和应用;
  (3)掌握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4)掌握工程测量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5)掌握工程结构构件的力学性能和计算原理;
  (6)掌握土力学和基础工程设计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
  (7)掌握结构设计理论、熟悉设施和系统的设计方法;
  (8)了解结构、设施和系统的全寿命分析和维护理论;
  (9)掌握土木工程施工和组织的过程和项目管理、技术经济分析的基本方法;
  (10)掌握土木工程现代施工技术、工程检测、监测和测试的基本方法;
  (11)了解土木工程的风险管理和防灾减灾基本原理及一般方法。
  5. 了解社会发展和相关领域的科学知识,包括:
  (1)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的法律、法规和规范;
  (2)了解建筑、城规、房地产、给排水、供热通风与空调、建筑电气等建筑设备、土木工程机械及交通工程、土木工程与环境的基本知识;
  (3)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
  (二)拥有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应用或管理、合作交流等基本能力
  1. 具有获取知识和继续学习的能力,包括:
  (1)利用多种方法进行查询和文献检索,获取信息;
  (2)了解学科内和相关学科的发展方向及国家的发展战略;
  (3)独立思考,自主学习,更新知识,制定和调整自身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提高个人和集体的工作效率。
  2. 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理论、技术方法和手段,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
  (1)从实践中发现问题、了解问题;
  (2)认识问题的相关因素、进行定性分析,并提炼问题;
  (3)建立模型,采用理论分析、实验等手段进行具体分析;
  (4)提出解决方法和建议。
  3. 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包括:
  (1)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
  (2)能从事土木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管理,以及投资与开发、金融与保险等工作。
  4. 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进行土木工程项目设计、创新和技术改造的基本能力。
  5. 具有交流、合作与竞争能力,包括:
  (1)具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交流能力;
  (2)具有在学科内、跨学科以及跨文化背景进行合作的初步能力;
  (3)勇于挑战和接受挑战,具有较强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
  6. 具有组织协调能力,包括:
  (1)具有一定的系统思维能力,能权衡不同因素,分清主次;
  (2)具有组织、协调和开展土木工程项目的基本能力;
  (3)具有应对危机和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
  7. 具有国际视野,包括:
  (1)了解本学科的国际先进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
  (2)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能力。
  (三)具有人文、科学与工程的综合素质
  1. 应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包括:
  (1)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正确的人生观,愿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服务;
  (2)具有为人类进步服务的意识;
  (3)能体现人文和艺术方面的较高素养;
  (4)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应对危机和挑战;
  (5)具有理性的继承和批判精神。
  2. 应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包括:
  (1)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
  (2)具有面向未来的开创精神;
  (3)具有针对工程问题特点的科学思维方式,即演绎和归纳的结合、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抽象的问题形象化。
  3. 工程素质
  (1)具备对集体目标、团队利益负责的职业精神;
  (2)能够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具有对新技术的推广或对现有技术进行革新的进取精神;
  (3)具有面对挑战和挫折的乐观主义精神;
  (4)坚持原则,具有勇于承担责任、为人诚实、正直的道德准则。
  (5)具有良好的市场、质量和安全意识,注重环境保护、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感。

五、主干学科
  土木工程
六、专业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工程地质、测量学、基础工程设计原理、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土木施工工程学、结构全寿命维护以及相关的主要专业课程。
七、主要实践环节
  金工实习、认识实习、测量实习、地质实习、课程实习、社会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和相关试验。
八、相近专业
  交通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水利工程、环境工程、工程力学、测绘类。
九、毕业与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生须按培养方案要求修读各类课程,总学分达到182-186学分,方可毕业。本专业所授学位为工学学士学位。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