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肖建庄教授:建筑固废资源化未来可期——“固废与生态材料”公益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0-06-02  点击数:

经中国硅酸盐学会批准,由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混凝土与环境材料研究院、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谈材说料”承办,于2020526日进行了云平台“固废与生态材料”公益大讲堂第2期。国家杰出青年专家(2013年)、同济大学肖建庄教授应邀线上直播分享了“建筑固废资源化技术回顾与发展”的特邀报告。云端报告会由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理事长王栋民教授主持。

出席本次云端报告会的领导和代表包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刘波教授、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以下简称:“固废分会”)理事长王栋民教授、秘书长刘泽教授,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谈材说料”,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英国、瑞士、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800位专家、学者、企业家、研究生代表等。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刘波教授为本次讲座致辞,介绍了“固废与生态材料”公益大讲堂的组织背景与预期目标,期望本次讲座能为广大学者、技术人员和青年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与交流平台,促进固废与生态材料领域的科研、生产与应用。进一步,通过系列讲座的开展,全面分享固废材料领域知名学者的观点与重要研发进展,将该领域研究推向新高度。固废分会理事长王栋民教授主持本次公益大讲堂活动,简要介绍了肖建庄教授在建筑固废领域的多年创新研究优势。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刘波副校长致辞、王栋民教授主持

肖建庄教授的报告以“建筑固废资源化技术回顾与发展”为主题,从人类文明与土木工程的发展入手,分析了城镇化快速发展进程中的建筑固体废弃物处置难题,由此引出建筑固废回用、复用的必然发展趋势,构建了将建筑生命周期由线性转变为环状的学术思想,提出了多学科密切交叉的研究需求。尔后,从再生材料制备技术,再生骨料混凝土、再生粉体混凝土基本性能、结构性能、工程应用等多方面,系统详实地介绍了对再生混凝土材料与结构的多年研究成果。

进一步,肖建庄教授从材料再生的“1R”实践拓展至建筑固废资源化的“3R”原则,即Reduce(减量化)、Reuse(再利用)、Recycle(再循环),重点介绍了在材料改性、组合混凝土结构、结构拆解、可拆装结构等领域的科研新进展。并基于“3R”技术实践总结出了建筑固废资源化基础理论-工程结构可持续性理论,将传统的结构设计理念引导至考虑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同步可持续的结构可持续性设计新理念。基于这一理论,对建筑固废资源化技术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介绍了在全再生混凝土、装潢垃圾资源化、海绵城市建设、堆山造景以及3D打印再生混凝土等方向上的新思考,对建筑固废资源化未来的数字化、生态化发展提出了展望。

 

肖建庄教授报告(1

 

肖建庄教授报告(2

 

肖建庄教授报告(3)  

报告引发了参与学者的热烈反响,众多专家、青年学者纷纷踊跃参与讨论。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王浩教授、湖南大学张祖华教授与肖建庄教授探讨了建筑固废再生骨料的分级控制问题,肖教授提出建议基于目前研究成果和实际工程需要,可适当放松再生骨料的部分指标要求,以促进再生混凝土的产学研结合;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叶家元工程师结合再生微粉活性的研究实践与肖教授交换了学术观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超教授就FRP材料的再生循环利用研究的可行性与肖教授进行了交流;纽约大学金伟华教授就再生混凝土应用的经济性、施工便捷性等工程落地相关问题与肖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肖教授重点介绍了上海市基于前期研究成果,已在国内率先推动了再生骨料在再生产品中的强制使用制度,C25 级及以下强度等级混凝土用劈裂骨料不得少于15%,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再生骨料更换率不得少于 30%;此外,浙江大学孟涛老师、安徽理工大学王亮老师、四川大学石宵爽老师老师、任杰博士、余振鹏博士等多位学者及研究生均与肖建庄教授进行了精彩的交流。热烈的交流也展示了建筑固废资源化这一领域覆盖了十分广泛的研究课题,且具有广阔的研究与应用前景。

 

湖南大学张祖华教授、中国建材总院叶家元工程师参与讨论

 

纽约大学金伟华教授、浙江大学孟涛老师参与讨论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