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建筑工程系举行2021年当选院士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2-04  点击数:

12月2日,建筑工程系在土木大楼举行祝贺李杰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师生座谈会,建筑工程系党政班子成员,教职工、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杰教授就“为人为师为学”同参会青年教师展开交流。座谈会由系总支书记陈隽教授主持。

会场循环播放着展示李杰教授90年代以来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各方面工作的视频短片,不时引发现场阵阵讨论、惊叹和开怀大笑。座谈会就在这样温馨、愉快的氛围下进行。

建筑工程系主任肖建庄教授宣读贺信,他代表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向李老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当选院士是对李老师30多年来深耕结构工程与工程防灾领域,在随机力学、工程可靠性理论和生命线工程研究中取得的辉煌的、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成就的充分肯定。肖老师衷心祝愿李杰院士新时代能培养和带领更多科研人员、取得更辉煌的成就,也期待在他的引领下,建筑工程系学科取得新的高质量发展。

李杰院士回顾了工作以来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前辈先生们和建筑工程系全体师生长期关怀、支持的感谢,并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四点殷切寄语。他希望青年教师应当“要站得稳讲台”,要在每一堂课中讲出新知,不断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希望青年教师“要想得清问题”,锻炼总揽全局、把握关键科学问题的能力;希望青年教师加强学术协作,要努力“建立学术共同体,不断增强同济土木人在各学术领域的影响力”;希望青年教师“要关心公共事务”,通过各种公共事务的学习和处理来增长真才实干。

我系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研究室主任屈文俊教授表示,衷心祝贺李杰教授成功当选。“李老师确实给大家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希望系里各位老师共同努力,坚持努力,提升“发现新问题”的能力。

现代预应力与预制结构研究室主任薛伟辰教授表示,李老师的当选是“建筑工程系的荣誉”。李老师高瞻远瞩地把握学科战略发展方向,他不仅擅长基础理论研究,同样重视实验设备创新,推动了系实验室建设。

预应力研究所主任熊学玉教授表示,感恩李老师一直以来的帮助。李老师对对事业的热爱、顶层设计和一直以来的奋力前行,获评中科院院士是“真正的实至名归”,希望建工系的青年教师认真考虑能为“行业未来做些什么,留下什么”。

副系主任陈素文教授向李杰院士“致敬”,认为“李老师作为学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在学科方向的把握上令人敬佩”。

高向玲副教授表示,每次听李老师的讲话“都有新的收获”,感谢李老师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

各位青年教师代表也踊跃发言,与李杰院士就如何把握关键科学问题,如何“总揽全局,深耕于一隅”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陈晨特聘研究员、潘钻峰副教授、王浩祺助理研究员、王彦博副教授、丁陶助理研究员、任晓丹副教授等表示,听完李院士的讲话如沐春风,将以李院士为榜样,深耕基础研究,矢志原始创新,为实现人生理想和建工系的发展努力奋斗。

陈隽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谈到,习总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能够在老师身边工作是幸福的,作为学生和同事“我们既幸运又幸福”。希望在以李杰老师为代表的“大先生”、战略科学家的带领和帮助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建筑工程系能够在学生培养、科学研究等各个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座谈会后,陈素文教授与学生代表共同向李杰院士献花。

系主任肖建庄教授和副系主任王伟教授向李杰院士赠送了纪念品。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文/建工系党总支

图/建工系办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