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部党建联络员列席我系全国党建样板支部组织生活

发布时间:2021-12-16  点击数:

12月14日,建筑工程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在土木大楼A305进行组织生活,教育部党建联络员刘永章书记、同济大学组织部副部长杨秋华老师列席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高向玲副教授主持。

会场循环播放着《我们的党支部——党员的力量》视频短片,展示了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作为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始终发扬红色传统,构建思想引领、政治担当、组织建设的培育创建保障体系,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高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同济大学党委12月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领学。

集体学习后,各位老师围绕《决议》内容进行交流座谈。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杰教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结合中西方历史发展进程,阐明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李杰教授以十九届六中全会为引,分享了自身体会及感悟。他提倡我们应当学习习总书记的文风,即我们共产党人所坚持的文风——简洁、接地气、见真情,深厚的文化底蕴结合到科研工作当中,做到总揽全局,深耕一隅。

预应力研究所主任熊学玉教授表示,从党的百年发展史能够窥见我们自身小我的发展提升过程,中国共产党的改革开放40年给国家建设及人民物质、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带来了充分的发展机会,希望我们能够不断提升,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师第一支部党员陈隽教授认为,党风廉政建设对党保持活力及领先性是非常重要的,“谈体会应该把个人摆进去”,学院中包括各系、个人在发展过程中,其实都有自我革命的需求。自我革命、坚定信仰的思想能够提供无穷的力量,齐心协力,同频共振,各位党员应通过这种内心的核动力在时代的变化中奋勇向前。

青年教师任晓丹副教授表示,中国共产党从理论体系到组织贯彻都有好的抓手,有些领域的发展到了一个领先的“无人区”,对于开拓新局面或新规律,我们需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勇于探索新的教学和科研高峰。

陈建兵教授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决议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无论面对多困难的局面,总能充分地发挥创造性,千方百计地克服困难,符合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念。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科技革命方兴未艾的时代,我们共产党人要有前瞻性,对未来有一定的预测,才能领导人民前进。

教育部党建联络员刘永章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土木工程学院李杰院士等学者专家对于中央文件包括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学习非常深入,通过结合自身专业有十分深刻的体会。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两个确立”、“十个明确”、“十个坚持”关系到我党、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高校承担着培养人才教学科研的任务,很多老师提到了发展的无人区,为了未来进一步引领发展,人才培养的任务很重。讲话的最后,刘书记表示,“相信土木工程会越来越好,未来的发展空间会十分广阔”。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