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系两个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建设试点名单

发布时间:2022-02-28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有关部署,加快虚拟教研室建设,经各地各高校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专家综合评议,近日,教育部按相关工作程序确定并公布了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其中,我系顾祥林教授领衔的“混凝土结构课程虚拟教研室”、赵宪忠教授领衔的“土木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成功获批立项。

教育部通知文件

混凝土结构课程虚拟教研室 由同济大学联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广西大学和新疆大学等9所高校申报。教研室将遵循“1+N”宽口径建设、线上线下与校企联合、课程知识图谱搭建、理论工程相结合的建设思路,充分利用优质资源,扩大示范效应,加强师资赋能,提升育人意识、能力与水平,搭建具有影响力和辐射力的混凝土结构教学资源平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土木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 由同济大学联合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西大学、郑州大学、新疆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等12所高校共同组建,以“创新教研形态、共享优质资源、加强地域融合、培育教师能力”为核心建设理念,面向未来引领发展,多校联动协同育人,突破限制融合教学,夯实课程实践质量,着力构建 “共性基础+个性发展”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并推广辐射至全国不同类型的开设土木工程专业的高校。

土木工程学院将以虚拟教研室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将学科优势融入到同济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十四五规划”之中,聚焦顶层设计,强化共享理念,创新教研形态,提升教师能力,注重机制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背景资料】

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推进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部决定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探索建设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虚拟教研室分为课程(群)教学类、专业建设类、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教研室等类型。

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任务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创新教研形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探索突破时空限制、高效便捷、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师教研模式,形成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范式。二是加强教学研究。推动教师加强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探索。三是共建优质资源。虚拟教研室成员协同共建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知识图谱、教学视频、电子课件、习题试题、教学案例、实验项目、实训项目、数据集等教学资源,形成优质共享的教学资源库。四是开展教师培训。开展常态化教师培训,发挥国家级教学团队、教学名师、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广成熟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实施方案,促进一线教师教学发展。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