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学工 >> 党建工作 >> 正文

建工系博士生党支部赴市三女中宣讲

发布时间:2018-06-08  点击数:

2018年6月4日下午,我院建工系研究生第十二支部部分成员和辅导员龚老师一同赴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开展了一次生动的建筑与土木工程知识普及宣讲活动。

六月初的上海,盛夏未至,霪雨未来,温润的空气里洒满了阳光的味道。走进市三女中,斑驳的竹影交织在同样陆离的石墙上,青石红瓦的建筑积淀了历史的威严。两三穿校服扎马尾的女孩从宽阔的草地上穿过,走进厚重的木门,探寻知识的神秘世界。

参与成员在市三女中合影留念

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是上海市唯一的一所公办女子重点中学,是一所蜚声海外的百年名校,宋氏三姐妹都曾在此就读。学校前身是1881年美国基督教圣公会创办的圣玛利亚女中和1892年基督教南方监理公会创办的中西女中,1952年两校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接管,合并命名为“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学校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被誉为“女子人才的摇篮”。作为上海市首批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学校以“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女子高中”为办学目标和以“独立、能干、关爱、优雅”为特征的学生培养目标,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办学特色。

郑修知在介绍建筑分类

本次活动是建工系研究生第十二支部建设“学习性、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的专题活动。结合支部党员均为博士班学生的特点,活动的主题确定为“宣扬中华营造魂宝,提升建筑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强调的内容之一。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的目标。建筑文化是文化的重要部分。中国的建筑文化和营造技法源远流长,有较高的科学价值和美学价值。然而当下建筑崇洋媚外之风盛行,奇奇怪怪的建筑接连出现,建筑审美畸形日趋严重,传统建筑文化逐渐流失,优秀营造技术传承乏力,亟需唤醒广大群众,重建建筑文化自信。因此支部同学认为可以以中学生为切入点,向他们普及建筑与土木工程的知识,使其既能了解我国建筑文化,又能对土木工程学科有所了解。

许晓旭在介绍材料技术的发展

为了办好本次活动,支部成员进行了一个多月的筹备,经历了提纲确定、内容编排、多次试讲后,终于形成了较为满意的作品。从搜集到的众多资料中,选择具有普级性和趣味性的材料,尽量避开专业性知识,用生动形象的图片和有趣的互动,为学生们挖掘了身边的建筑与土木工程。结合自身介绍了土木工程师的责任和使命,并回顾历史,畅想未来,描绘了一幅科技与文化紧密交织的宏伟蓝图。

学生热情参与互动

本次活动,共吸引了来自高一和高二年级的37位同学自愿报名参加。见到同济大学的哥哥姐姐,同学们感到非常亲切。郑修知和许晓旭的讲解生动有趣,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个同学。讲解中互动频繁,欢笑不断。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回答非常踊跃,得到了同济小熊作为纪念。最后的自由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的问题十分广泛,从3D打印建筑、三峡大坝,到同济食堂、大学生活,都一一得到了满意的回答。

学生积极提问

市三女中的年级部主任严自律老师表示,本次活动是市三女中和同济大学合作的一次全新尝试,同济大学博士生的讲解内容丰富,表达清晰,同时展现了团队精神和奉献精神。还从自身经历出发,介绍与同济大学的故事,同时激励学生认真学习。严老师还表示希望能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继续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促进相互交流。

活动留念

据悉,这项活动已被评选为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项目,团队成员将继续完善内容,在暑期为西部地区的中小学生带去一场生动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科技文化大餐。

图文:董翰林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