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学工 >> 党建工作 >> 正文

“永葆坚定信念,永葆奋斗精神”——建工系总支开展口述历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6  点击数:

 

为把“四史”教育学习落到实处,充分调动研究生新生支部的积极性,建工系党总支挖掘本系资源,持续推进新生支部对著名退休教授的口述历史采访,进一步加强对广大学子的理想信念教育。

采访朱伯钦教授

2019年春夏之交,风吹拂着树叶,花儿散发着芬香,同济处处散发着春的气息。就是在这么美好的天气里,建工系党总支组织开展特色组织生活,2018级各支部分头采访了已退休的几位知名教授,听取他们的真知灼见,从前辈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

建研七党支部采访了朱伯钦教授,结构力学大家朱伯钦教授今年虽已86岁高龄,但是精神十分饱满,活力十足。在聊天的过程中,他总是显得那么真实谦虚。是在1955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64岁党龄,当朱老谈到自己的入党动机时,他很骄傲的向我们说他从小是贫苦出身,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也真的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真的是代表全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他在1955年,主动提出来要求参加共产党。当时的党组织是非常严格的,在这样的一个集体里面,有一种约束力,也正是因为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以后,人们都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使得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图1 朱老师讲述自身经历

图2 采访同志陪朱老师逛校园

老师还给我们谈到他教书几十年的感想。朱老认为教书和育人应该是并行的。身教重于言教,尤其是身为大学老师,更应该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为去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帮助学生去形成自己正确的价值观。老师的业务水平也很重要,对知识的掌握要过硬,要全面,还要与时俱进,随着时代发展而发展,特别是70年代以后计算机的应用,正是同济有这么一群不断要求精益求精的老师才教出了我们同济那么多优秀的学子!从朱老的描述中,我们能感受到当时同济学生的求学条件是多么艰辛,可就是在这种环境下,他们仍然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望,依然孜孜不倦的学习,在他们身上所体现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敬佩!

随着聊天的不断进行,朱老还有一些想对现在我们年轻一辈新入党或想入党的同志说的话。那就是要告诫我们现在最主要的还是应该把心思放在事业上面,不要太多地放在报酬上面。任何工作都是很艰苦的,做任何事如果没有奉献的精神的话那么这件事就很难做好,我们同济人尤其是党员更应该多去承担一些社会责任。

最后,在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朱老也谈了一下他对国家未来发展的看法以及展望。朱老谈到从国家层面上讲,他觉得中央的领导作用对于国家发展起关键作用,尤其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他相信中国的未来一定是光明的。同时朱老也希望我们更多的年轻人能不断地充实自己,完善自己,从而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早日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

不忘初心,坚守梦想。朱老86岁高龄,言语之中仍然关心着我们年轻一代的发展,仍然心系同济土木的发展。正是我们土木人这样一代代传承的精神,才使得同济土木能不断攀登高峰,屹立世界。

图3 访谈结束后合影留念

图4 采访结束后送朱老师坐上车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