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重大工程 >> 其他类 >> 正文

上海市闵浦二桥

建造年度2009年竣工

设计单位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院

施工单位中铁大桥局股份有限公司

建设规模该桥是一座公轨两用一体化双层特大桥,全长4.6千米,上层为二级公路,双向4车道,下层为双线轻轨(上海轨道交通5号线闵奉段)。主桥主跨251.4米,是目前国内跨度最大的公轨两用双层斜拉桥,也是世界同类型双层桥梁中跨度最大的。

结构类型主桥为独塔双索面双层钢桁架斜拉桥。

我系贡献闵浦二桥主桥采用箱形弦杆组成的大节间距、全焊接整体节点钢桁架结构,这是我国首次在大型桥梁的主体钢桁架中采用全焊接整体节点。全焊接整体节点的各杆件刚度大、约束度大,对焊接后变形有较大约束作用,并产生较大约束应力。此外,焊接过程产生的残余应力将影响结构服役期的安全性与适用性。我系现代预应力-预制结构研究室开展了较为系统的全焊接整体节点的理论分析与试验研究,主要研究成果已应用于闵浦二桥工程。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