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353期东方科技论坛在上海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9  点击数:

2020年10月17日,由同济大学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承办的第353期上海东方论坛“多灾害作用下的城市基础设施安全与韧性城市”在中科院上海分院举行,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礼立、东南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段进、同济大学特聘教授李杰担任执行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礼立、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云敏等两院院士与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与工程单位的40余位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刘千伟、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陈云敏教授、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法国建筑科学院院士伍江教授应邀分别做了题为“从现场震害调查与超重力试验研究岩土工程抗震韧性”和“可持续发展规划导向下的城市韧性问题思考”的主题评述报告,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杜修力教授、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爱群教授、天津大学曾坚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翟长海教授、浙江大学王乃玉教授分别应邀围绕城市抗灾韧性规划、建设与技术研究进行了专题报告;同时,陆军工程大学副校长方秦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吴波教授等40余位专家踊跃发言,从不同视角、不同层次和不同领域,深入研讨了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安全与韧性城市建设的核心科学问题、关键技术、重要措施和路线图;同时,期望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筑环境与基础设施系统多学科融合研究,推动我国城市抗灾韧性研究与韧性城市建设的深入发展,并形成了第353期东方科技论坛联合建议文件。

据悉,东方科技论坛(Eastern Forum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EFST)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共同发起和主办、面向全国的具有综合性、前瞻性、战略性的科学技术研讨会。论坛宗旨是面向科学前沿,面向科学未来,激励创新意识,促进知识和技术创新;创造学术自由讨论的环境, 促进年轻科技人才的成长,促进学科交叉和融合。早在2003年10月11-12日,以谢礼立院士和李杰教授为会议执行主席的第32期东方科技论坛,即以“现代城市安全与防灾”为主题。论坛向上海市和我国科技部明确提出建议,这一论坛成果,对推动我国城市防灾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时隔17年举行的此次东方科技论坛,目的是通过来自全国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工程单位的专家、学者在城市规划、土木工程、市政工程、交通工程等方面的多学科深入交流与探讨,聚焦城市基础设施安全与韧性城市的发展瓶颈与关键技术需求,深入讨论城市基础设施安全与韧性城市最新进展与前沿动向,凝练城市基础设施安全与韧性城市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并为我国城市基础设施与韧性城市研究与实施战略及路线图提供指导建议。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