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系举办“绿色建造与碳达峰”论坛暨“绿色建造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发布时间:2021-03-17  点击数:

2021年3月12日,“绿色建造与碳达峰”论坛暨“绿色建造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土木大楼A305召开。清华大学江亿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加平院士、同济大学肖绪文院士、吕西林院士出席会议,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教授、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赵宪忠教授,来自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等的李国强教授、何敏娟教授、周颖教授、宋晓滨教授、卢昱杰教授、陈易教授、诸大建教授、于航教授等,以及来自中建集团、上海建科院等的多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绿色建造研究中心”成立仪式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赵宪忠教授主持。

与会代表于土木大楼一楼合影留念

赵宪忠教授主持“绿色建造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绿色建造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肖绪文院士致欢迎辞,高屋建瓴地介绍了研究绿色建造、降低建筑碳排的社会意义、经济价值与环境效益,表达了对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绿色建造研究中心”的满满期待。

肖绪文院士欢迎致辞

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主任肖建庄教授介绍了绿色建造研究中心的设立背景、主要成员与发展愿景,展示了建筑工程系在绿色建造研究创新和学科建设上的努力与成果,指出了绿色建造创新的主要目标、研究方向与核心工作等。

肖建庄教授介绍绿色建造研究中心

在各领域专家学者的见证下,肖绪文院士、刘加平院士共同为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绿色建造研究中心”揭牌,宣布“绿色建造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肖绪文院士和刘加平院士揭牌

顾祥林副校长代表同济大学致辞,对“绿色建造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中心应当为落实实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发展,积极开展绿色建造试点工作,减少环境影响,提高资源利用率而砥砺前行,突破创新瓶颈;他表达了对肖绪文院士及各位与会专家鼎力支持的感谢,并祝愿绿色建造研究中心在肖绪文院士、肖建庄教授的带领下,蓬勃发展、引领并推动建筑业发展与转型。

顾祥林副校长代表同济大学致辞

李国强教授主持了上午的院士报告及主题讨论。围绕建筑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旨,三位院士分别带来了兼具前沿性与实用性的精彩报告。

江亿院士就《建筑部门实现碳中和的途径》作主题报告,他强调了低碳发展在国家战略层面的重大意义,列举了详实广泛的能源经济数据,具体分析了建筑部门如何实现碳中和。将建筑部门的四类型碳排放逐一分析,并结合预测研究与政策研究成果,提出减少直接和间接碳排放的技术与实施途径,同时补充提出,“减少非二气体排放”同样应该作为绿色建造的重要任务。

江亿院士作《建筑部门实现碳中和的途径》主题报告

刘加平院士以《碳减排与建筑节能设计》为题,提出降低建筑能耗是减少建筑碳排放的重要组成。将建筑能耗分为建造能耗、拆除能耗与运行能耗三个部分,强调建筑采暖等设计应与所在地气候“相适应”,方能减少运维能耗,进而降低建筑碳排。梳理了建筑节能的主要措施,并提出相应的前沿设计理论,结合设计实例对比不同地域、民族、时期的节能设计案例,为将来建筑减排与节能建筑的研究规划发展道路。

刘加平院士作《碳减排与建筑节能设计》主题报告

肖绪文院士作了题为《关于绿色建造与碳达峰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介绍了绿色建造广义与狭义的内涵,强调工程建造过程应当贯彻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着眼于全生命期,实现过程绿色、产品绿色,同时指出,绿色建造的前提是保证工程质量与安全。他提出工程总承包的一体化工程质量保证机制对推进绿色建造、提高整体质量至关重要。最后结合“碳达峰”,肖院士提出了当前推进绿色建造的基本任务。

肖绪文院士作《关于绿色建造与碳达峰的思考》主题报告

周颖教授主持了下午的学术报告及主题讨论。与会的各领域专家从不同专业角度,进行了对于建筑业绿色发展的学术报告。

周颖教授主持下午的报告和讨论

土木工程学院李国强教授从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角度,在建筑材料与施工方法两方面实现建筑工业碳减排的技术路径与前沿成果,对比了混凝土与钢材在建筑中应用的优劣以及相应的环境影响,提出装配式建筑对绿色建造的重要作用,介绍了装配式建筑现存的问题与未来发展的趋势。

李国强教授从装配式建筑角度进行探讨

经济与管理学院诸大建教授从管理学角度讨论了中国的绿色发展,阐述了卡亚公式在中国“30/60”目标的应用,从能源替代和负碳技术、工业能效以及低碳技术促进经济增长的角度,强调了建筑减碳需要系统改进与系统创新,具体展现了管理与技术在建筑低碳中的重要作用。

诸大建教授从管理学角度进行探讨

中建集团的关军博士从工程实践的角度,介绍了现有技术在实践中磨砺的成果、现状与问题,认为绿色建造的指导理念应当规范并防止泛化,强调了新技术新突破需要在实践中破除障碍、落地实施,带来了不同于单纯技术研究的思考与讨论。

关军博士从工程实际角度进行探讨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陈易教授则从建筑设计的角度,梳理了中国绿色建筑发展经历的五个阶段,中国已经开始在城市层面重视绿色设计。强调了建筑设计在绿色建筑中的重要性,突出被动式设计等新兴设计方法,以具体案例为背景,结合美观设计与绿色建筑,表示应为建筑能够实现集安全、绿色、美观于一体而努力,丰富了思考的出发点与目标。

陈易教授从建筑设计角度进行探讨

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的范宏武博士从上海区域的视角,发表了对建筑领域“碳达峰”的思考,从区域宏观层面考量了建筑领域“碳达峰”工作的角色定位、产业转型与能源结构调整以及具体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分析了建筑碳减排对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影响,强调了区域间的差异性。

范宏武博士从上海区域视角进行探讨

土木工程学院何敏娟教授从绿色可再生的木结构角度,讨论了建筑减碳的另一工程途径。利用具有“负碳性”的木结构建材,减少材料层面的碳排放,提出应“以应用促保护”,合理布局林产工业,促进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结合具体案例,何教授介绍了木结构的新技术与减碳作用,期望其成为绿色建造的重要突破。

何敏娟教授从可再生木结构角度进行探讨

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的李岩教授介绍了植物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前沿研究成果。阐明了多层次、多尺度的复合材料界面力学概念,提出了植物纤维复合材料的界面进行设计和优化的方法,进一步介绍了功能化植物纤维复合材料的制备技术,并通过生命周期评价方法验证了该类材料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

李岩教授介绍复合材料的前沿研究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的于航教授介绍了能源规划理论体系。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建筑能源需求基准线,以及建筑群负荷预测模型和能源系统优化模型。从能源规划的角度提出建筑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又一途径。

于航教授介绍能源规划理论体系

在各领域专家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后,肖建庄教授主持了关于建筑业减碳目标与碳中和应对措施的集体讨论。各位专家一致认为,为应对“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明确建筑业的碳减排义务,为建筑业各部门制定明确的量化减碳目标;特别是可以从碳排放基准、碳限值目标、减碳设计方法等层面出发,构建结构工程减碳设计理论,从建筑生命周期的视角,通过设计观念的革新促进科学的绿色建造策略引导,为政策制定提供理论依据,并促使从业人员转变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为我国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实保障。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