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博思论坛”院士系列讲堂开讲,李杰院士畅谈“科学与未来”

发布时间:2021-12-22  点击数:

12月20日晚,上海市学科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系列活动、“科学与未来”院士系列讲堂第一讲依托同济大学高等讲坛平台在四平路校区开讲。此次讲堂以访谈形式开展,而访谈的主人公,正是新当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土木工程学院李杰教授。与李杰院士共同接受访谈的还有土木工程学院陈建兵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方超,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饶丹云担任访谈主持人。

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也是一所高校办学成果的集中体现,更是立德树人的生动教材和青年学生砥砺成才的不竭动力。学校举办“科学与未来”院士系列活动,就是要将院士们治学报国、授业立德的奋斗历程,变成新一代青年学生求学问道的生动教材,引领青年学子自觉践行“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同济文化。


求学问道,“原来同济是我家”

访谈从李杰在同济任教25年的故事说起。李杰引用孔子的一句话“逝者如斯夫”以及“一寸光阴一寸金”来表达“时间像黄金般珍贵,要珍惜每一寸时光”。他回忆说,1985年,第一次来到同济求学的他,就被同济人的精神气质所吸引。自1996年回到同济大学任教,至今已有25年。回望这25年的同济任教生涯,李杰深情感叹“原来同济是我家!”他还说:“每年开学那几天,就是我的节日。那么多年轻的面孔,让我感受到一代代的新人在同济成长。”在场学生深深为之感动。“广义概率密度演化方程”是李杰带领团队取得的重大原创理论成果。“客观世界有随机性,无法用确定性的规律来完全反映。”李杰谈到他是从发现岩土土质对于结构的地震反应会有影响的实践研究中,开始关注客观世界的随机性问题,后来通过数年的研究,逐步形成了广义概率密度演化方程。在学术领域,广义概率密度演化方程也被称为“李—陈方程”,这里的“李、陈”,正是今天接受访谈的李杰院士和陈建兵教授。访谈中,陈建兵提到,在自己博士毕业论文的致谢中曾引用陆游的诗句“君诗妙处吾能识,正在山程水驿中”,来表达自己对恩师治学的崇敬和感恩之情。


治学之路,“和布谷鸟一路播撒的欢歌”

“哪儿有什么深刻,我是一颗渴望着泥土的坚果,冬阳,也会在秋的那端等我。我等待着春洪,和布谷鸟一路播撒的欢歌。”30年前,李杰的这首小诗,道出了他对学术研究的心声。

“读书‘三问、三结合’的独家秘籍是什么?”“从博士生到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如何‘升级’?”“面对科研压力,有没有妙招?”访谈中,面对台上博士生方超的提问,李杰首先向观众们解读了“读书三问”,即读一本书,要弄清楚是什么?有什么用?局限性在哪儿?作为研究生,对于研究应不仅局限于“是什么”和“有什么用”上,更要思考前人科学理论的局限性,从而获得学术上的突破。而“读书三结合”,指的是读书要结合文献、结合研究、结合著述。

对于方超的第二个问题,陈建兵强调“博士毕业后的5至8年,将实现从由导师指引到自己寻找方向的转向,这个转向至关重要,因此在博士期间的最后阶段,就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这方面的能力。”关于压力问题,陈建兵教授谈到,“有压力是自然的,压力就像摆锤。要锻炼面对压力时的能力,在战略上有信心,在战术上要抓住时间,压力大时,就要做未来看不会觉得浪费和后悔的事情。”

在谈到学生经常会问的“科学之神何时青睐”“学术缘分何时到来”的问题时,李杰认为,在科研工作中作为研究生,最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的能力,不仅是研究问题的能力,更是要培养善于将老师的问题,转化为自己的问题的能力,这也是应对压力的最好方法。当研究的问题变得有趣了,也就不会觉得有压力了。当然,长期的积累也非常重要,科研工作,也是一个需要长期投入的过程。


未来展望,寄语“年轻人当扛起原始创新的大旗”

如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一名科学家,应当如何面对当今所处的知识爆炸时代?李杰用质朴的语言娓娓道来,“我们需要学习最基础性的知识,解决最基本的科学问题。”“要慢慢地学会学习无用之用。”“新知识多,但老问题依旧存在生命力。”在访谈的最后,李杰勉励在场学生,在国家迈向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年轻一代要扛起原始创新的大旗,努力获得更多“从0到1”的突破,践行同济人“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使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话音未落,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访谈结束后,李杰还与现场学生代表进行了互动。当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路帅男请教“土木学子应该如何应对土木工程领域正面临着的革新与挑战”时,李杰回答道:“我们既需要有深厚的基础支撑,也要有在这个基础上的创新。继承与发展应当并重。”当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辛旭提问“如何看待学科交叉的趋势?理工科如何和文科相交叉?”时,李杰表示,学科交叉、融合是一个大趋势,关于文科和工科交叉,更重要的是思考问题的方式和方法的交叉,例如,理工科学习文科的形象思维,文科学习理工科的逻辑思维。回答中,李杰院士金句频出,现场掌声阵阵。

土木工程学院郑帅表示,十分有幸能够现场聆听李杰院士的报告,李老师结合自身的读书、教学和科研经历,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做人治学的生动道理,令人敬佩。马克思主义学院矫雨航表示,正如李杰院士在诗中写道“哪儿有什么深刻,我是一颗渴望着泥土的坚果”,身处新时代的青年人应去做那颗渴望泥土的坚果,扎根于厚土之中,等待冬阳、春洪和欢歌。

来源:同济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