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为可持续性基础设施发展而循环再开发建筑和拆迁废弃物中英青年研究人员双边研讨会” 在同济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1  点击数:

同济大学和英国布鲁内尔大学联合主办的“为可持续性基础设施发展而循环再开发建筑和拆迁废弃物(Valorization of Construction and Demolition Waste for Sustainable Infrastructure Development)中英青年研究人员双边研讨会”,于2021年12月10-11日在同济大学成功召开。因受疫情影响,会议采用部分线下、部分线上的形式召开,分别在上海同济大学和英国布鲁内尔大学设置了两个会场,线上会议采用Teams。本次会议中国方面有18人线下参加会议,5人线上参加会议,英国方面32人通过线上参加会议。总共有近20个高校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编号:52081330104)和英国文化交流协会(British Council)(编号:2019-RLWK11-10130)资助,同济大学肖建庄教授和布鲁内尔大学周向明教授为本次会议的主席,并由同济大学李坛副研究员和周向明教授共同发起。会议邀请伯明翰大学名誉教授Ravindra K Dhir,香港理工大学教授潘智生,伦敦大学学院教授白云,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元丰,普利茅斯大学教授Boksun Kim,东南大学教授张亚梅,北京工业大学教授董宏英,谢菲尔德大学教授John Provis,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杨健,山东科技大学副教授黄一杰,浙江大学教授赵羽习,同济大学研究员赵增丰,利兹大学博士Sam Adu-Amankwah,广西大学副教授应敬伟,布鲁内尔大学博士后侯鹏坤,浙江大学副研究员阮少钦做了大会报告。

图1 大会会场

会议的开幕式由同济大学陈晨研究员和布鲁内尔大学侯鹏坤博士共同主持。同济大学肖建庄教授作为会议主席代表再生混凝土专业委员会致开幕词。他指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双碳”战略目标;废弃混凝土再生技术的研究得到了迅速发展,研究范围从再生粗骨料混凝土拓宽到掺入再生细骨料和再生粉体的全再生混凝土性能;本次双边研讨会在加强中英两国在建筑固体废物研究领域的合作,以应对建筑材料资源短缺和建筑固体废物环境污染的巨大全球挑战,并在双方之间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图2 肖建庄教授致开幕词

图3 英国嘉宾做在线报告

本次研讨会的目标为针对中国和英国的建筑固废产排和利用现状,聚焦循环经济,共同讨论建筑固废作为建筑材料循环利用的最新进展和应用技术,从而实现中国和英国的建筑可持续发展。大会报告分为4个环节,分别围绕“建筑固废指导循环发展的计划”、“废物识别、源头分离及废物收集”、“非波特兰水泥基材料体系与波特兰水泥基材料体系”和“建筑固废在结构工程中的应用”的主题作做主旨发言。报告环节分别由周向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的张世顺教授,阿斯顿大学的Ning Xie博士和布鲁内尔大学的Elisa Bertolesi博士主持。Dhir教授介绍了再生骨料在混凝土建筑中的使用,Poon教授介绍了一种加速碳化对碎混凝土废料进行全面回收的方法,白云教授介绍了采用光纤拉曼光谱监测钢筋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的潜在系统,王元丰教授介绍了基于机器学习的再生骨料混凝土LCA和LCC分析方法,张亚梅教授介绍了3D 打印地质聚合物混凝土方面的研究成果,Provis教授介绍了在水泥方面的创新研究,杨健教授介绍了在基于图像的胶凝材料微观结构量化方面的研究成果,赵羽习教授介绍了再生骨料混凝土钢筋腐蚀致开裂方面的研究成果。其余报告人员也在建筑固废的材料改性、结构应用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做了报告。

图4国内嘉宾在会场做报告

报告环节结束后由肖建庄教授和周向明教授主持了讨论环节,基于建筑固废方面的政策进行了讨论。在闭幕式环节,肖建庄教授结合再生混凝土委员会的发展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十三年来,再生混凝土委员会在科研论文、标准规范、国家基金、奖励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将来我们仍需要扎实做好科研工作,为今后的再生混凝土研究奠定基础,切实推进国家双碳目标的达成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同济大学卢昱杰教授作为闭幕式主持人进行了致辞,最后周向明教授宣布会议结束,为期两天的中英青年研究人员双边研讨会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