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建筑工程系五一期间举办两场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04  点击数:

为了丰富校内外师生的文化生活,建筑工程系邀请肖建庄教授、谢强教授在“五一”期间做了两场讲座。

5月1日上午,建筑工程系主任肖建庄教授,从材料、构件、结构、结构与环境四个层次分别介绍混凝土材料及其结构中匹配的科学意义与魅力。首先,从土木工程内涵与发展历程讲起,探讨了骨料体系级配、胶凝体系构成、混凝土配合比、混凝土与钢筋之间共同工作基础与配筋率反映出的匹配意义;其次,剖析了配筋混凝土受弯、压弯、剪弯、弯剪扭等构件中钢筋与混凝土、纵筋与箍筋的匹配对其性能的影响规律;再次,从构件复合/组合形式、效应与抗力平衡、成本与耐久寿命协调以及抗震概念设计等方面,探究了混凝土结构体系匹配的魅力;最后,从建筑拆解与新建、废弃物资源化与再生混凝土利用、安全与低碳指标协同等方面,深入浅出阐述了结构与环境匹配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参加会议的老师们和同学们,通过这次座谈认识到,混凝土材料及其结构匹配得当,可促进其安全性、适用性、耐久性和可持续性的提升。

肖建庄在座谈交流阶段,也谈到了对敬畏自然、团结协作、同舟共济的认识和感悟,倡议在当前的疫情下,大家要相互帮助,善于担当和勇于担当。

5月4日下午,文博爱好者、建筑工程系谢强教授,就敦煌艺术和文化与师生们进行了分享和学习。介绍了敦煌艺术的概况和组成部分,包括敦煌的建筑型制特征、彩塑以及壁画的分类表现形式以及敦煌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的重要作用。其次,对有20世纪文献考古大发现的敦煌遗书涵盖的时间跨度、涉及内容领域、敦煌学的行成及其世界影响等等进行了介绍。最后,按照敦煌石窟历史年代,介绍了各个朝代敦煌石窟的建筑、彩塑、壁画艺术发展的过程以及各时代的主要特色,从其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科技价值方面进行了探讨。参加会议的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讨论,对敦煌艺术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提高了对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敦煌艺术的理解,增加了文化自信。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