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系举办庆祝同济大学建校115周年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5-23  点击数:

2022年5月20日,为庆祝同济大学115周年校庆,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校庆学术报告会于腾讯线上举行。同济大学李杰院士、同济大学/中建集团肖绪文院士、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林鸣院士、同济大学李国强教授、华诚博远工程技术集团王立军大师、鲁班软件董事长杨宝明博士为论坛作特邀报告。系主任肖建庄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会,系总支书记陈隽教授介绍了与会嘉宾,系班子成员陈素文教授、王伟教授和宋晓滨教授等参加。

李杰院士就《混凝土断裂相场理论研究进展》作主题报告,从材料断裂相场的变分描述、断裂相场的物理基础、随机相场理论和混凝土结构多尺度损伤分析等方面论述了混凝土随机损伤力学的最新进展。特别是,针对断裂相场理论存在缺乏明确的物理基础、不能反映客观随机性、难以用于结构层次分析以及其能量变分框架不能应用于一般耗散系统筹局限性,指出断裂相场理论为损伤演化奠定了微观物理基础,同时通过一系列重大工程实例动力灾变的分析,展示了基础理论研究在解决复杂工程问题中的强大力量。

李杰院士作《混凝土断裂相场理论研究进展》主题报告

肖绪文院士就《关于装配式建筑的研究与思考》作主题报告,分析了在“双碳”国家重大战略背景下推进装配式建筑的意义和问题,着重介绍了在混凝土装配式剪力墙钢筋新型连接技术和预制墙板竖向筋不连续剪力墙技术方面的创新。最后,报告给出了装配式建筑重点研究领域,即装配式结构体系整体抗震性能,基于热工性能和混凝土收缩及防水维护的结构体系,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成套装备,进而指出需要构建模数化标准和专业化团队,建立健全装配化建筑配套政策和法规。报告深入剖析了我国装配式建筑发展需求和亟需解决的难题,为装配式建筑工程实践提供了宝贵意见。

肖绪文院士作《关于装配式建筑的研究与思考》主题报告

林鸣院士就《漂浮技术的工程展望》作主题报告,首先回顾了世界各国填海造地情况,总结了填海造地的影响及需求,提出大规模海岸工程具有影响海岸带自然生态、破坏城市滨海景观和填料资源日益紧缺等问题。进而,引出一种解决上述问题的新途径——漂浮结构,分享了漂浮桥梁、漂浮房屋、漂浮机场、漂浮风电和漂浮隧道等技术图景。最后,报告提出了漂浮结构的未来发展方向和技术难点。报告愿景宏大,立意高远,为建筑和基础设施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林鸣院士作《漂浮技术的工程展望》主题报告

李国强教授就《钢结构抗火安全研究的重要进展与应用》作主题报告,从火灾下钢结构的破坏原因和机理出发,讨论了传统钢结构抗火设计方法及存在的问题,提出并阐述了现代钢结构抗火设计的概念和实现方法,系统全面的介绍了钢结构抗火安全关键科学问题及研究进展,总结了钢结构抗火设计规范编制与实施,以及现代钢结构抗火设计方法在典型工程应用中取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李国强教授作《钢结构抗火安全研究的重要进展与应用》主题报告

王立军设计大师就《通用规范下的结构设计》作主题报告,首先介绍了我国强制性规范的背景、标准体系的构成以及各类标准的定位,从型钢混凝土梁受剪承载力计算方法角度切入,探讨了全文强制性通用规范与推荐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之间的协调性问题;进一步以矩形钢管混凝土偏压柱承载力计算公式为对象,探讨了设计理念差异对工程结构设计的影响。最后,对工程结构设计人员给出了“以规范为依据,以科学为准绳,独立思考,进退自知”的建议。

王立军设计大师作《通用规范下的结构设计》主题报告

杨宝明博士就《双碳目标下中国建筑业-碳票系统理论与实施方案》作主题报告,结合与同济大学绿色建造研究中心的合作,提出了具有跨时空外部性的大规模复杂公共物品的管治新理论--碳票系统理论,阐述了消费者责任机制和基于负碳碳市场建设的重要性,构建了具有良好落地潜力的“碳票管理系统+碳市场”1+1气候治理顶层体系,展望了实现全球碳中和可行的新方向,指出了双碳目标下,建筑业碳中和顶层设计的关键技术路径。

杨宝明博士作《双碳目标下中国建筑业-碳票系统理论与实施方案》主题报告

此外,在学术交流会开始,执行主编肖建庄教授代表主编肖绪文院士,介绍了新创刊的Springer旗下国际期刊《Low-carbon Materials and Green Construction》。这本期刊由同济大学、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强强合作创办,是土木工程交叉融合材料、建造、环境、能源等四个相关学科的首本英文国际学术期刊;重点关注材料性能、结构性能和建筑-环境共生中碳排放与碳吸收的时空动态演变,以及相关的碳减排和可持续性科学问题。刊稿主题涵盖土木工程生命周期的规划、设计、施工、运维、拆解和废弃物再生利用等关键环节的前沿难点与热点。该期刊链接为https://www.springer.com/journal/44242,在土木工程学院期刊中心主页https://civileng.tongji.edu.cn/qkzx/list.htm有详细介绍。

《Low-carbon Materials and Green Construction》封

本次学术报告会聚焦结构工程发展中的低碳、智能、韧性等关键科学问题及前沿技术,吸引了3500余名老师、同学、国内外校友积极参与,为同济大学115周年校庆呈上了一份学术盛宴和生日祝福。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