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召开2022年教授会暨第20届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9-01  点击数:

建筑工程系2022827日在同济大学设计院一楼会议室,召开了以“面向未来的建工系教学与人才培养”为主题的2022年教授会暨第20届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线上线下参加会议的有全体教授、青年教师代表共40余人,会议由系主任肖建庄教授主持。

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教授作了题为《土木工程类的学科专业如何面向未来》的报告,分别从对工程的哲学思考、土木工程技术发展历史与未来走向、土木工程类专业学科如何适应未来科技的发展、如何培养面向未来的土木工程人才等方面,指出土木工程学科专业的内涵必须随着现代和未来科技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土木工程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必须不断优化,高等教育工作者面对变化应保持“定力”。

建筑工程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杰院士发言,强调“建工系是一个家”,系的发展应该由全体教职工共同推动;面对技术和社会的变化,应“坚守和创新相平衡”,在继承与批判中创新,将科学内在动力和现实外在推力相结合;应充分重视对教学内容进行深化和创新,应更关心青年教师。

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伟平教授作了题为《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与问题》的报告,重点分析了面对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外部环境变化、目标定位调整、培养模式改革、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方法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等十大挑战和问题,指出建工系和全体教职工应“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谋变”。

同济大学本科生院院长赵宪忠教授作了题为《智能建造专业方案与人才培养》的报告,系统介绍了智能建造专业的设置背景、顶层设计和未来定位,强调需要重视教学内容重构和教学模式变革,通过学科交叉,培养学生卓越的终身学习能力和坚忍不拔的毅力。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建筑工程系党总支书记陈隽教授作了题为《建工系2022年学生就业情况汇报》的报告,围绕“招生、教学、就业”三个角度,介绍了建工系本、研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了具体的问题和未来可采取的策略。

肖绪文院士、丁洁民设计大师、李国强教授、马锦明副教授、贺鹏飞教授、薛伟辰教授、陈俊岭教授、孙飞飞教授、卢昱杰教授、许碧莞教授、吴明儿教授、李元齐教授、熊学玉教授、任晓丹教授、陈素文教授、潘钻峰教授、宋晓滨教授、李征副教授、赵增丰特聘研究员、吴杰教授、段珍华副教授、张自立教授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分别围绕智能建造、绿色建造、课程设计、虚拟教研室建设、产学研融合等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支招献策,畅所欲言,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

为深入落实同济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后续工作要求,建工系教授会呼吁全体教师员工,以饱满的热情,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迎接新学期的开始。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