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镇建筑垃圾体系化规模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7  点击数:

2023年2月25日,由同济大学牵头,联合西安墙体材料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建工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10家行业优势单位共同执行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镇建筑垃圾体系化规模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与会人员合影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战略研究与区域发展处副处长孙新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杨宏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环卫处处长刘亚力,同济大学副校长童小华,同济大学科管部业务主管沈玉琢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肖绪文院士,中国工程院王复明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林波荣教授,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部长郅晓教授级高工,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隋同波教授级高工,中环协建筑垃圾管理与资源化工作委员会顾问陈家珑教授,山西/山东大学廖洪强教授,湖南省政协常委、湖南大学黄靓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高虹高级会计师等作为评审专家出席了会议。项目负责人肖建庄教授、各课题负责人及课题骨干60余人参加了会议。

童小华副校长代表同济大学对本次项目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指出项目的开展符合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与“双碳目标”,契合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科“绿色、智能、韧性”的新发展方向,在今后的建设中将引领建筑业的发展。

孙新章副处长在致辞中指出,面对建筑垃圾资源化的问题,项目组应当围绕项目目标,统一思想,周密部署。提出了三点希望:项目突出需求导向,推进成果落地;承担部门加强组织协同,发挥牵头作用;参与单位加强科研作风,符合相关政策。

杨宏毅副司长从政策角度出发,对项目的方案制定和执行提出相应的建议及对策。指出建筑垃圾资源化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建筑垃圾行业形势和中国式现代化对建筑垃圾的处置提出了新的要求,项目的实施应契合固废法并结合相关的政策精神,坚持改革创新,提高处置能力,解决行业难题,加强建筑垃圾的全过程管理。

讨论现场

项目负责人同济大学肖建庄教授及课题负责人西安墙体材料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权宗刚教授级高工、北京建筑大学季节教授、北京建工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李烁高级工程师、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王军教授级高工分别就项目及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汇报。

以肖绪文院士为组长,王复明院士、林波荣教授和郅晓教授级高工为副组长的专家组,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质询,并就项目的组织实施、保障措施、风险及经费使用等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经讨论,认为项目组编制的实施方案目标清晰,节点考核指标可量化,技术路线可行,组织管理模式有创新。最终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

项目简介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镇建筑垃圾体系化规模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针对城镇建筑垃圾高品质、规模化消纳的需求,致力于解决城镇建筑垃圾体系化规模应用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并完成工程示范。本项目基于多学科技术创新,立足从理论研究到技术应用、从关键技术到产品应用、从应用示范到反馈完善的整体研究框架,通过提出资源化“正-逆向”协同规划应用理论,以及研发工程渣土规模化应用、拆除垃圾再生产品高品质应用与装修垃圾再生产品功能化应用等成套技术,解决我国城镇建筑垃圾资源化过程中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难题,实现多场景多层次的体系化应用。项目有助于提升我国城镇建筑垃圾资源化率并减少全流程碳排放,同时促进产业升级,助力无废城市建设和城镇建设的低碳转型。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