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内交流 >> 正文

第一届沈祖炎讲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13  点击数:

2018年9月7日,由沈祖炎钢结构发展基金理事会和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共同主办的同济大学第一届沈祖炎讲坛在同济大学土木楼101召开。讲坛邀请了浙江大学董石麟院士、重庆大学周绪红院士、清华大学聂建国院士做特邀报告。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教授、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赵宪忠教授等出席此次讲坛。建筑工程系系主任肖建庄教授、前副校长陈以一教授、前系主任张其林教授、前副校长和沈祖炎钢结构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国强教授分别主持了讲坛开幕式和三位院士的报告。同济大学土木学院师生和沈祖炎先生的弟子代表等200多人参加此次讲坛。

顾祥林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感谢并欢迎三位院士莅临第一届沈祖炎讲坛做特邀报告,希望同济师生通过聆听院士们的精彩学术报告,增强学术交流,学习院士们钻坚仰高的学术思想、严谨治学的精神和立德树人的风范,促进我校双一流大学和师德师风建设。

赵宪忠院长介绍了沈祖炎院士的主要学术成就、沈祖炎先生对中国土木工程高等教育的重要贡献以及设立“沈祖炎讲坛”平台背景、筹备过程和讲坛宗旨。

董石麟院士作《索穹顶结构体系创新研究及蜂窝三撑杆型索穹顶结构预应力态分析》报告,详细介绍了董院士团队在索穹顶结构体系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创新成果,建立了蜂窝三撑杆型索穹顶结构预应力态的理论分析模型,为索穹顶结构在大跨空间结构中的推广应用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周绪红院士作《海上风电基础设施发展及展望》报告,详细讲解了海上风电在我国能源布局领域的重要战略意义,剖析了海上风电基础设施需要进一步研究的方向,为土木工程专业向深海发展提供重要的契机。

聂建国院士作《当前钢结构的一些问题及其对策》报告,剖析了钢结构工程中存在的典型问题及其本质原因,提出了创新性的防范措施和对策。期望新一代土木工程师应在实践中勤于思考、不局限于规范条文、敢于创新,要把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作为社会责任担当。

三位院士的精彩报告在基础理论、学术前沿和工程应用等方面各有侧重,与会人员反响热烈,达到了沈祖炎钢结构发展基金“进一步提高钢结构学科的教学和科研水平,促进钢结构在工程中的应用和发展,增进钢结构学术界与工程界的交流合作,培养国内钢结构领域青年人才”的目标,契合了“学习沈祖炎先生钻坚仰高的学术思想,弘扬先生严谨治学的态度,传承先生明师厚德的优良品质与道德风范,激励后代学子,推动我国土木工程事业继续发展”的讲坛宗旨。

本次讲坛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