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学工 >> 党建工作 >> 正文

建工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与研究生第八党支部支部联合共建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4-27  点击数:

2020届毕业生是特殊的一届,因为疫情的影响,学生们不能返校,毕业与就业的双重压力更为突出。面对这样的情况,为了帮助学生们答疑解惑、舒缓压力,促进师生间的交流,4月24日晚,土木工程学院建工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与研究生第八党支部联合举办了支部共建活动,教工第一党支部的老师们对学生们关注的各项问题予以解答,并分享了众多宝贵的人生经验,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这是一次特殊时期下举行的线上会议,周五的晚上,师生们在线上齐聚一堂,通过网络传递嘱托与思念。

 

会议上,教工第一党支部的高向玲老师首先针对本次疫情的特殊情形,对研究生毕业班的同学的情况作了说明。高老师谈到,十分能够理解毕业班同学目前所遇到的一些问题。高老师代表建工系教工一支部对研究生第八支部所提到的诸项毕业流程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除了毕业班同学们关注的毕业流程问题,同学们也针对就业与行业发展、疫情期间对行业发展的影响等方面向老师们进行了提问。陈隽、赵鸣、肖建庄、熊学玉、周建民、赵勇、陈建兵、朱鹏、刘威、朱军、张凯建等诸位老师分别就各项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解答与思考。

在行业发展问题上,老师们各抒己见,将自己的思考与同学们进行分享。其中,陈隽老师谈到新冠疫情下临时的医疗设施将成为热点,这会涉及到智能建造、模块化建筑等技术。赵鸣老师表示随着人口进入老年化,健康产业需求将会增大,作为土木工程的学生,需要关注我国的人口和发展趋势。至于基建完成后土木行业该如何发展,赵老师则认为中国的基建完成将会是很久以后的事情,以美国为例,美国的基础设施仍然还有很大需求。不要担心中国基建的完成,以后基建需求还很大,西部地区仍然还有很大的空间。目前,基础设施的维护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新基建、几万亿的量化宽松等一些政策都会推动土建行业的发展。而熊学玉老师谈到,疫情对各国都有不同的影响,对土木行业也有很大影响。目前国家提出新基建战略,其中文化设施和生活环境的改善、铁路公路的建设,仓储物流的建设都将会给土木行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另外土木技术向海外发展、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建设,也会推动行业发展。

面对同学们的心理压力问题,陈建兵老师提出,同学们都是同济土木研究生,不需要对自己的未来太担心。今年的疫情是一个大事,全民奋战,浴火重生。陈老师从《论持久战》、《论反帝国主义战》等典籍谈到提高思考能力、把握整体世界关系。我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我们抗风险能力、自主创新能力都会在这次战斗中有所提升。同济土木的学生一定要有信心,我们是高端人才,要提升自己的核心技术。

高向玲老师把以上的交流总结为简明扼要的三点:1、要有信心;2、掌握核心技术;3眼光长远。无论何时,这都是人生前行路上不可或缺的信条。老师们轮流回答完毕后,同学们现场补充了一些自己关注的问题,和老师们就行业压力、交叉性课题、智能建造相关课程设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会议最后,同学们对教工第一党支部各位老师们的耐心的解答与分享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能在这样的时刻得到经验丰富、见识广博的老师们的指导与鼓励,对于每一个同学来说,都是十分宝贵的财富,会议中提到的诸多方面,也帮助同学们对自己的行业规划进行进一步的思考。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