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信息 >> 校友风采 >> 正文

欢迎回家!78级校友返校交流聚会

发布时间:2023-10-31  点击数:

45载光阴转瞬即逝

金桂飘香 秋风送爽

1978级校友从各地赶回母校

他们之中有人跨越千山

有人远渡重洋

所有人都满心欢喜

迎接久别后的重逢

78级校友,欢迎回家!


一·初相逢

10月15日上午9:30,从全球各地奔赴而来的工民建专业78级校友们陆续来到同济大学土木大楼。见到阔别已久的昔日挚友,目睹欣欣向荣的土木新气象,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校友们在同济土木工程学院返校志愿者的引导下,按班级签到并领取了校友会准备的专属大礼包。在交流会尚未正式开始时,校友们就已经难掩激动之情,开始热烈交谈,并向前来接待的老师、同学询问近况,言辞中洋溢着对母校的深情和对后辈们的关心。

 

 


二·新面貌

上午10:00,本次返校活动的第一个环节“老同学及土木学院、建工系领导交流”在同济大学土木大楼A101报告厅准时开启。首先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宋晓滨老师介绍学院发展的基本情况,同济土木的发展壮大,让在座的校友、老师和同学都由衷地感到自豪和鼓舞。随后由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孙飞飞老师介绍了土木学院领导的任职情况,对土木学院未来的发展进行展望,并诚挚邀请校友们在明年土木系科110周年庆典的时候能再次返校团聚。

 


三·谈流年

在上午交流会的尾声,我院退休教师暨78级校友徐伟老师邀请6个班级的班级代表上台讲话。循着老同学代表对校园往事、社会拼搏的慨叹,校友们一起回忆从前,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感悟。看着视频影像中的照片由黑白变彩色,参加志愿服务的返校志愿者同学也被浓浓的师生情、同窗情感动。

 

 


四·话未来

中午校友们前往学苑食堂三楼进行用餐,用餐完毕后进行了简单的校园参观,接着返回土木大楼准备开始下午的茶话会。在茶话会开始前,有志愿者为校友们提供了院史馆的参观讲解服务,还有部分志愿者组成采访小队,对校友们进行采访。

新老面孔齐聚一堂,一来一往的对话中如有跨越时空之感。志愿者们也对访谈的内容进行了整理,希望能帮助到一些土木学子了解历史上的同济,走出迷茫的当下,远瞻土木的未来。

 

Q1:您此次回来看到的同济与记忆中的同济有什么变化吗?

我们回到了原来住的西北一、二楼和西南一楼看了,都还保留了原来的样貌,但是以前六七个人一个寝室,现在四个人一个寝室,条件更好了;现在人也更多了,都很有活力,我们当年每天就是“教室-食堂-寝室”三点一线的学习生活,现在的学生要做的事情很多。以前道路、桥梁这些方向都是跟土木工程分开作为单独的专业的,现在都成为土木工程大类下的细分专业了;建筑管理不属于土木工程院系而改为管理系(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了。现在土木工程也不需要学仿宋体了,对手绘的要求也没那么高了,用计算机都可以搞定了。

Q2:能否分享求学期间有趣的小故事呢?

在我德国留学时,在法兰克福建筑事务所,看到一幅效果图,那边公司的人说这是我们中国的一位设计师手绘的效果图,呈现的效果就像照片一样,当年工程师的绘画功底、基础能力都是很扎实的。还有当年徐老师教我们工程力学的时候,出题目,一题25分,四道题,好多人不及格重修这门课,当时错一道题就很心慌了。

Q3:对同济土木学子有什么建议呢?

1. 对基础学科的把握要抓牢。同济大学土木工程的一大特色就是基础扎实。虽然等到工作的时候还需要“从头学习”更多实用的技能,但基础技能的把握对未来的进阶是有好处的,在进入工作岗位之后,能不能迅速跟上项目的进度,迅速跟上前辈的思路,看的就是个人的专业基础扎实不扎实。

2.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其中有一位校友)当年是读到了有关李国豪校长的一篇报告从而对工民建专业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希望到同济跟李国豪校长研究、学习,这是在同济读书的初衷。

3. 不要拘泥于规范。我们做学术科研的人要创新,现在考结构工程师等等证书都以规范为唯一标准,但太多的规范会限制发展。

 

百年土木,育德育人,土木工程学院也会一直等你回家。代代同济人将传承同济火种,秉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精神使命,为学院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文: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返校志愿者团队

来源:“同济土木未之加油站”公众号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