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讲座 >> 正文

Hector Jensen教授线上高等讲堂学术报告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9  点击数:

2021年4月29日(星期四),由国际知名的地震工程与结构优化专家、智利圣玛丽亚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中国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计划入选者Hector Jensen教授主讲的第225期文远讲坛暨同济高等讲堂学术报告成功举行。Hector Jensen教授应邀在线上进行了题为“随机动力系统的协同设计(Compromise Design of Stochastic Dynamical Systems)”的学术报告,来自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近150位师生参加。本次报告由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和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工程可靠性与随机力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工程力学研究所共同承办。陈建兵教授和彭勇波教授主持了此次学术报告。

Hector Jensen是智利圣玛丽亚理工大学(Federico Santa Maria Technical University)土木工程系教授,博士毕业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应用力学专业,曾在多所美国和欧洲大学担任客座教授,包括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密歇根大学(UMich)、因斯布鲁克大学(UIBK)等。Hector Jensen教授的研究领域涉及计算随机力学、先进随机模拟方法、基于鲁棒性和可靠性的结构优化、灵敏度分析、模糊分析、有限元分析、动态子结构和贝叶斯模型更新等。

此次报告中,Hector Jensen教授解释了在许多复杂的工程问题中,有效的结构设计评价通常涉及多个目标函数。这些函数一般反映了特定的技术和经济性能,因而可能是彼此冲突的。为了协调这些相互冲突的设计目标,并探索不同的设计方案,结构设计问题可以表示为多目标优化的形式。报告讨论了随机激励下结构动力系统的多目标优化设计方法,其中目标函数定义为确定性或涉及可靠性的性能函数。所讨论的方法可采用先进随机模拟方法或PDEM等进行可靠性分析,并采用传统的数学规划算法或随机搜索方法来求解协同优化问题。该方法可以高效地进行Pareto灵敏性分析,进而可为决策的制定和权衡提供依据。最后,通过海洋工程结构和地震作用下的建筑结构优化设计的实例,验证了该方法的适用性。Hector Jensen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师生的强烈兴趣,报告结束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附:会议照片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