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工程结构性能演化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同济大学,于2017年由两个建筑工程系试验室组建而成,2018年9月份被纳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依托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和上海市Ⅰ类高峰学科,致力于从事结构性能尺度开展演化规律和控制技术的研究,其核心是荷载与环境的作用机制,目标是预测结构性能和实现结构长寿命安全服役,在工程结构全寿命设计和维护方面取得具有社会影响的科研成果,并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基于对相关领域研究状况和发展趋势的认识,实验室围绕“荷载和环境的作用机制”、“工程结构性能演化规律”和“工程结构性能控制”三个关键科学问题,设置四个主要研究方向:荷载作用下工程结构性能演化机制、环境作用下工程结构性能演化机制、工程结构性能感知、工程结构性能控制。

实验室组建了一支构成合理的研究梯队,在设立的各研究方向上也形成了相应的中青年学术团队。梯队人员有学术带头人5名、35名优秀中青年研究人员和4名专业实验技术人员,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名(顾祥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位(肖建庄)、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位(薛伟辰)、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位(吴昊)、其他省部级人才计划获得者15人。

在国家"211"工程项目、上海市I类高峰学科建设项目、国家"985"项目和“双一流建设”的资助下,实验室先后建成了涵盖复杂荷载、复合环境作用、环境和荷载耦合作用、结构性能演化模拟、结构性能监测和基于物联网的信息化结构性能控制等方面的实验系统,并研制及购置了一批先进的仪器设备,包括10000kN大型多功能结构试验机系统、560通道IMP数据采集仪、多功能伺服加载系统、温度与荷载耦合作用下材料和结构性能测试系统、大型步入式一般大气环境室、大型步入式海洋大气环境室、环境与疲劳耦合试验机、大型结构疲劳测试系统、环境与静力耦合试验机、其他环境模拟设备、2000kN动力本构加载系统、多功能材性试验机、各类静态动态数据采集仪和测试设备、高性能数值计算分析系统,以及各种量测仪器、加载设备和现场试验设备等。

主页:https://peces.tongji.edu.cn/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