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系举办第二届“绿色建造与碳中和”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3-04-20  点击数:

2023年4月13日-14日,“绿色建造与碳中和”高峰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上海召开。本次高峰论坛由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和绿色建造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可持续土木工程研究专业委员会协办。50余名专家学者和近400位(线上线下)科研工作者参会。

第二届“绿色建造与碳中和”高峰论坛合影

论坛开幕式由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绿色建造中心主任肖建庄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教授代表同济大学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致以最诚挚的欢迎,顾校长介绍了目前建筑业存在的问题以及国家的双碳战略,指出了绿色建造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景,并介绍了同济大学在绿色建造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贡献。同济大学肖绪文院士代表同济大学绿色建造研究中心对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并指出面临全球气候变化的问题与挑战,广大学者要明确绿色建造技术的发展方向,并逐步推进建筑生命周期减碳。英国工程院康健院士就中英双方绿色建造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进行了介绍。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杰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合华教授在线上参加了论坛开幕式。

 

顾祥林副校长致辞                                                            肖绪文院士致辞

 

康健院士致辞                                                       肖建庄教授主持开幕式

随后,清华大学聂建国院士就《双碳目标下工程结构面临的挑战与对策》作主旨报告,提出合理的结构选型和结构体系,可以大幅减少建材消耗,是降低建筑碳排放的有效途径;强调设计方案的合理先进(“优生”)与运维阶段的科学管控(“优育”),才能确保工程结构的经久耐用(“健康长寿”),是实现建筑业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聂建国院士:《双碳目标下工程结构面临的挑战与对策》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加平院士就《绿色建筑设计与碳减排》作主旨报告。基于建筑运行中的碳排放特征,指出全面推行绿色建筑,是实现建筑业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通过对比分析国内外绿色建筑研究现状与面临挑战,强调应重视建筑设计,从而建立绿色建筑设计标准体系;最后介绍了南海岛礁超低能耗(近零碳)建筑案例。

刘加平院士:《绿色建筑设计与碳减排》

北京科技大学岳清瑞院士就《钢结构与绿色发展》作主旨报告。深入浅出介绍了建筑业碳排放主要来源,包括建造阶段与运维阶段的碳排放等;总结了建筑业低碳转型的关键和钢结构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合理规划布局、低碳生产以及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最后从材料与结构角度展望了钢结构与新材料的交叉以及智能化发展趋势。

岳清瑞院士:《钢结构与绿色发展》

论坛还邀请到同济大学李国强教授、浙江工业大学蔡袁强教授、深圳大学/广州航海学院邢锋教授、中南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李霆教高、北京交通大学王元丰教授、西北民族大学曹万智教授、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李丛笑教高、上海交通大学周岱教授、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负责人黄刚教高、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杨建荣教高、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汪铮教高、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陈蕾教高、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瞿燕教高、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张铭教高、同济大学卢昱杰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做大会报告。专家们围绕“绿色建造与碳中和”主题,开展了精彩且充实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材料、建筑、结构、施工等方面的低碳研究与工程案例,并与在场的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李国强教授                                        蔡袁强教授                                         邢锋教授

  

李霆教高                                           王元丰教授                                       曹万智教授

  

李丛笑教高                                         周岱教授                                            黄刚教高

  

杨建荣教高                                          汪铮教高                                          陈蕾教高

  

瞿燕教高                                            张铭教高                                      卢昱杰教授

此外,本次高峰论坛还举办了由肖绪文院士担任主编,肖建庄教授担任执行主编的Low-carbon Materials and Green Construction(缩写LMGC,中文《低碳材料与绿色建造》)首刊发布仪式。肖绪文院士、刘加平院士、李国强教授、宋晓滨教授、肖建庄教授、黄刚教高为期刊首刊发行共同揭幕。LMGC是土木工程领域第一本交叉融合材料、建造、环境、能源等四个相关学科的国际学术期刊,在国家实施“双碳”目标、“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背景下创办,以土木工程中的低碳材料和绿色建造为立足点,重点关注材料性能、结构性能和结构-环境共生中碳排放的时空动态演变,以及相关的碳减排和可持续性问题,引领土木工程领域低碳前沿发展。本刊已入选2022年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

Low-carbon Materials and Green Construction 首刊发布仪式

本次高峰论坛围绕“绿色建造与碳中和”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刻的讨论,为国内外专家和学者搭建了高水平、高层次的交流平台,多位专家学者发表了相关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必须要推动国内绿色建造的发展,在工程建造过程中着眼于工程的生命周期,最大限度的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推动建筑全过程实现碳排放量达到峰值,最终实现建筑全过程碳中和。本次高峰论坛对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方向、推动创新、促进交叉融合,助力我国建筑行业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起到了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