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和田章教授获上海市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发布时间:2023-05-30  点击数:

2023年5月26日,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揭晓。多年来与学院吕西林院士、李国强教授、陈素文教授等开展科研和人才培养合作,为培养防震减灾领域领军人才、促进中日深层次科技交流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建筑减震控制领域著名科学家、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和田 章教授,获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和田 章教授长期从事建筑减震控制领域的科学技术研究,是该领域的国际顶尖科学家之一。他于1971年在国际上率先利用电子计算机开展高层建筑结构非线性分析,1978年在世界范围内率先研发并推广屈曲约束消能钢支撑等新型减隔震技术,1991年提出地震损伤控制和韧性建筑理论,2005年起致力于韧性城市研究,2017年提出《走向不会发生大震灾的城市》。作为高层建筑非线性抗震分析的先驱者、地震损伤控制结构体系的提出者、抗震韧性城市的倡导者,和田 章教授的学术思想深刻影响了世界地震工程学科和韧性城市建设的发展。他曾获得众多重要奖项,包括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的Fazlur R. Khan终身成就勋章、世界结构工程师大会的Roland Sharpe奖章和日本建筑学会大奖。

和田 章教授早在1983年即参与我国第一座超200m高层建筑-京广中心钢结构大厦的设计,从1990年代初开始与同济大学开展科技交流,与吕西林院士团队、李国强教授团队长期紧密合作,共同推进高层建筑抗震安全、金属消能减震技术和韧性城市理念的发展。和田章教授还联合我校、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东南大学等单位,搭建“中日韩高层建筑论坛“、“同济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建筑土木联合研讨会”、“建筑结构学研究中心”、“中日建筑师/工程师设计营”等平台,为促进中日两国在学术及人文领域的交融共进作出突出贡献。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