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讲座 >> 正文

我系成功举行Miguel Cervera教授专题讲座(online)

发布时间:2023-05-26  点击数:

2023年5月24日下午,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国际工程数值方法研究中心(CIMNE)的Miguel Cervera教授为我系师生做了主题为《Computational Challenges of Additive Manufacturing in Metals, Polymers and Concrete: Processing, Performance and Buildability》的专题讲座。该讲座是在同济大学116周年校庆建工系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建工系文远讲坛第249期和土木工程学院高等讲堂。讲座从智能建造的视角探讨了增材制造/建造中的计算方法和结构力学问题,吸引了12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由我系任晓丹教授主持。

讲座共分为3个部分,分别以金属、聚合物和混凝土3种材料为例,系统介绍了增材制造(3D打印)的相关技术内涵、面临的力学问题和数值计算方法。Miguel Cervera教授指出,打印过程对金属材料的增材制造具有重要影响,数值模拟需要对制造过程进行准确再现,并在其研究中提出了考虑热力耦合分析和微观结构特征的理论和方法。而对于聚合物的增材制造,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关注点逐渐从快速成型技术(Rapid Prototyping)向打印性能转移。为了考虑材料内部结构和打印方向的影响,Miguel Cervera教授提出了刻画材料结构的各向异性弹性张量理论和打印方向优化的机器学习方法。最后,在3D打印混凝土部分,Miguel Cervera教授基于与同济大学任晓丹教授课题组的合作成果,对3D打印混凝土可建造性的数值模拟方法和结果进行了展示。

报告之后,Miguel Cervera教授与线上的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对土木工程领域研究的新方向、新问题和新方法提出了深刻的见解,并对智能建造在中国的飞速发展以及师生对智能建造的兴趣与热情表示了赞许。Miguel Cervera教授表示,增材制造/建造是智能建造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由于设计自由、实现自动,具有广泛的发展和应用前景。但同时,这一技术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和挑战,需要我们以新的视角去审视、思考和解决。

最后,主持人任晓丹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智能建造作为一个新的工程技术领域,既催生了大量工程实践问题,也带来了科学理论和方法发展和突破的契机。Miguel Cervera教授的报告为我们从结构力学理论和计算方法的角度研究智能建造工程领域的相关问题提供了范例。


主讲人简介

Miguel Cervera教授,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结构力学系主任,博士学校负责人,国际工程数值方法研究中心(CIMNE)成员,国际计算力学协会“IACM Fellow”奖获得者。在固体非线性计算力学领域共发表24部专著和9个书籍章节,文章引用量近万次。主要从事非线性计算力学、本构模型和增材制造的研究。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