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讲座 >> 正文

Spanos院士应邀为我系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6-05  点击数:

5月31日下午,应我系李杰院士的邀请,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莱斯大学Pol D. Spanos教授为建筑工程系师生作题为《Combination of Statistical Linearization and Harmonic Balance for non-stationary random vibration analyses》的学术报告,该报告是第251期文远讲坛和土木工程学院院级高等讲堂,同时也是工程可靠性与随机力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第63期学术讲座。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建筑工程系陈建兵教授,建筑工程系主任任晓丹教授等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讲座开始前,任晓丹教授代表建筑工程系对Spanos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Spanos教授与同济土木长达15年的学术之缘。陈建兵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并介绍了Spanos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学术贡献。

任晓丹教授致欢迎辞

陈建兵教授作介绍

Spanos教授首先从混凝土长期性能分析、减震装置动力响应计算等常见的工程问题出发,介绍了分数阶导数在土木工程领域中的应用前景,激发了在场师生的学习兴趣。Spanos教授针对含分数阶导数项非线性系统的非平稳响应分析,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对于分数阶项的谐波平衡 (HB, Harmonic Balancing) 处理和非线性力的统计线性化(SL, Statistical Linearization)方法。对统计线性化处理后的系统,通过数值求解其Lyapunov方程,可得到系统非平稳随机响应。最后,Spanos教授还简要介绍了确定性和随机荷载联合作用下的统计线性化方法。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针对讲座中涉及的理论推导和数值算例,向Spanos教授进行了深入请教。Spanos教授逐一解答了大家的问题,并针对复杂动力系统的响应分析,提供了极具前瞻性的研究视角。

最后,陈建兵教授作了总结发言,鼓励大家学习Spanos教授的科学家精神,既要重视每一个技术细节,更要明晰数学公式背后的物理本质。同时,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应用自己的科研成果解决工程实践中的各类问题。



主讲人简介

Pol D. Spanos,1950年2月生于希腊,1973年毕业于希腊国立工业大学,1976年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获应用力学专业哲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布朗工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和机械与材料科学系教授。2005年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2013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为俄罗斯国际工程科学院院士,201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任两个国际著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on-linear Mechanics和Probabilistic Engineering Mechanics的主编。他先后获得美国总统青年科学家奖(1984)、美国土木工程学会(ASCE)Alfred M. Freudenthal奖章、Nathan M. Newmark Medal奖章、Theodore Von Karman奖章和洪堡高级研究奖等诸多荣誉。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